大尾巴狼

失眠症如何治疗不易复发:安神清脑方剂

   睡眠看似简单,其实科学睡眠的讲究有很多,不正确的睡眠方法可能会影响您的睡眠质量,从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这既是生理的需要,也是健康的保证和恢复精神的必要途径。睡个好觉,不仅意味着善待自己,更与健康和疾病相关。如长期睡眠不好,睡不着或者睡不醒,许多疾病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古人提倡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恰恰也是符合自然界节律一种,所以中医养生里也特别重视睡眠,如云:“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采用合理的睡眠方法和措施,以保证睡眠质量,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和体力,从而达到防病强身,益寿延年的目的。每个人睡眠质量的好坏有天壤之别,这取决于安排是否符合养生之道。


   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 眠”“不得卧”“目不瞑”,是指经常 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 病症。失眠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之 一,治疗困难,缠绵难愈,使患者焦 虑不安,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 活、工作和身心健康。

   安神清脑方剂康复患者:


   患者,女,40岁。患者1年前开 始失眠,入眠困难,或半夜易醒,醒 后不能再入眠,伴有心悸盗汗,头晕 目眩,咽干口燥,舌红苔薄黄,脉细 弦。头颅cT、脑电图、心电图等检查 均正常。曾服谷维素片,维生素B, 片,安神补脑液等治疗,效果不明 显。诊断为失眠,证属血虚阳浮、虚 烦不寐。治则:养血安神、清热除烦, 方用酸枣仁、川芎、茯苓、夜交藤、合 欢皮、柏子仁、丹参、石斛各15克, 龙骨(先煎)、牡蛎(先煎)各20克, 知母1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 煎分3次服,服药5剂后,睡眠有好 转,心悸盗汗,头晕目眩,咽干口燥 减轻,继续服上方5剂,睡眠正常, 伴有症状消失。继续服上方5剂以 巩固疗效,随访半年来复发。——安神清脑方剂


 失眠属中医学“不寐”范畴,临 床所见者多属肝血不足,血不养心, 阴虚阳亢,虚火内动,上扰于心,心 神不安所致失眠,治疗应审证求因, 宜养血安神、清热除烦为法。本方治 疗失眠,疗效确切,不易复发,无不 良毒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临 床上除用药物治疗外,还应注意心 理治疗和生活调理,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情绪激动,按时作息,养成良好 的生活习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睡 前不吸烟,不饮浓茶、咖啡等。 

  

  中医“安神清脑方剂”治疗以调节机体受损系统,疏肝解郁缓养神经,辨证分析患者的舌苔面色体质五脏六腑失调情况进行针对性辨证治疗,调理五脏六腑,刺激神经,来达到同步治愈的效果。

   如需了解更多疾病知识请拿起您心爱的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植物神经紊乱治愈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