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巴狼

入睡困难、易惊醒、焦虑不安当心植物神经紊乱“找上门”

入睡困难、易惊醒、焦虑不安当心植物神经紊乱“找上门”


  当今社会人们处在各种压力之下,各种精神疾病不断涌现,植物神经紊乱也成为了一种常见精神疾病。它多由心理社会因素诱发,人体部分生理功能暂时性失调,神经内分泌出现相关改变而组织结构上并无相应病理改变的综合症。植物神经紊乱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质量,也给家庭造成一定负担,甚至影响家庭和睦,同时加重了新的社会因素,使疾病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因此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对人们的心身健康与正常生活的危害是严重的。


  植物神经紊乱是因长期的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过大,过度劳累、以及生气和精神受到刺激后引起的一组症状群,常表现为以下症状。


  患者情绪不稳,烦躁焦虑,烦起来电视不能看,甚至听到说话都浑身难受,心慌、爱生气,易紧张,恐惧害怕,敏感多疑,委屈易哭,悲观失望无愉快感,不愿见人,不想说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看什么都不高兴,压抑苦恼,甚至自觉活着没意思,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早醒梦多,身疲乏力,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

  

  植物神经紊乱的危害包括循环系统功能、消化系统功能或性功能失调的症状,病人多由心理社会因素诱发人体部分生理功能暂时性失调,神经内分泌出现相关改变而组织结构上并无相应病理改变的综合症。


  病因复杂,植物神经紊乱的病因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包括:性格因素、遗传因素等,但迄今为止,植物神经紊乱的病因尚未有统一的认识,各个不同的专家和学者对植物神经紊乱病因的认识莫衷一是、众说纷纭,这就导致了患者对植物神经紊乱的病因认识不清,最终影响到治疗的效果。 


  心脏症状:心率加快、心跳加强、早跳、憋气、呼吸不畅,症状常在受惊、情绪激动后首次出现,有濒死感。心电图常表现为ST-T波改变,疑为“心肌缺血”,但按心肌缺血治疗往往不见效。


  压迫神经:内脏、心血管和腺体同时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交感神经表现兴奋时,副交感神经就会表现抑制。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既对立又统一,对内脏、心血管和腺体实行协调管理。


  湖北的张先生就是这样的,46岁的张先生就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只有肠胃不好,反正,失眠,有点精神不集中。刚发生的时候张先生只有32岁,那时候因为感觉自己年轻扛着。直到前年44岁的张先生,就感觉自己不能集中精神,一集中就感觉头晕头痛,后来严重失眠,感觉浑身难受,胸闷,心悸,焦虑,不安有时候想轻生,去医院检查也没事。特别难受的时候,就吃控制。可是吃时间长了,就越吃越不管用了,带来的只有痛苦。


   经病友介绍知道我院安神清脑方剂可治愈植物神经紊乱,后在网上挂号,王常在主任坐诊日前一天,其母开车载着黄某来到北京。坐诊日当天来到北京福寿堂,王常在主任了解张某身体既往有胸闷、气短、心悸史,体质虚弱症状。

  

    诊见:自觉脘部发冷,痛胀彻背,拒按,纳呆呕恶,形寒肢冷,全身无力。舌暗,苔白厚腻,脉弦滑,两寸沉细无力。采用安神清脑方剂治疗植物神经紊乱。


    一诊:(初诊2017年6月7日)全瓜篓12克,薤白、夜交藤、合欢花各15克,制半夏、丹参等各18克,陈皮、藿香、木香等各5克。每日2剂,水煎服,服用一疗程有了明显的效果。


    24天后复诊:惊梦少,心烦,胃热减轻,大便通畅,睡眠基本正常,性情较平和,心烦、胁痛、胃热明显减轻,胃纳增多,面红、唇舌红消退,苔薄白,口苦口干消失。脉弦。血压正常。上方去龙胆草、黄连、栀子。再给予一个疗程。

  

    三诊:自诉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心情舒畅。舌上瘀点、裂纹消失。脉缓,血压正常。处方:柴胡15克,白芍15克,生地12克,百合20克,麦冬12克,北沙参12克,黄芩8克等。给予10付,来巩固,防止病情复发。

  半个月后电话报告身体正常。

  肝喜畅怕郁,喜柔恶燥。本例为肝郁化火,阴亏夹瘀。治当疏肝解郁,清肝养阴,兼以化瘀益气,方用《安神清脑方剂》根据病情进行加减处方。热退瘀化之后,仍应以柔肝养阴方巩固疗效。


    植物神经紊乱的中医辨证

植物神经紊乱多是由于自身情绪引发,中医讲七情,七情不宁是植物神经紊乱主要原因之一,在引发五脏损伤,各项功能不能正常运行。中医中药针对植物神经紊乱可以养五脏元气,调七情安心神,恢复正常生活。

 中医治疗植物神经紊乱三大优势

优势一、营卫五脏:调五脏,养元气,使五脏恢复正常的功能。

优势二、养血安神:养全身血气,调脾胃,养心神,使心肾相交。

优势三、调合七情:七情发病、内发、外发、病之源。以疏导情志,让七情调合,脏腑与情志相合达使疾病逐渐康复。

 专家提示:如果性格内向、孤僻、情绪不稳定等性格缺陷,对外界刺激耐受性差,适应环境、应付事物的能力不足;或 因长期持久强烈精神刺激,如家庭纠纷、恋爱挫折、事业失败或人际关系紧张,持久的脑力劳动、体力劳动 ,睡眠不足等。长期刺激大脑,由于大脑皮质有统帅植物神经系统的作用,大脑这一人体司令部混乱发出错 误指令,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即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紊乱。

如需了解更多疾病知识请拿起您心爱的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植物神经紊乱治愈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