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巴狼

植物神经紊乱康复案例——安神清脑方剂

植物神经紊乱(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应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系统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内脏活动及腺体分泌,受大脑皮质和下丘脑的支配和调节,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称为自主神经。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中,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起负作用,很好的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这便是植物神经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被打破,那么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

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原因是什么?

1、食物要荤素搭配,寒热适当,饮食不当可使人内脏功能失调,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2、当大脑内的中枢神经因血管受压或血管痉挛而缺血时,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3、素质因素:素质里包含有心理素质和躯体素质两个方面。所谓心理素质就是指人的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稳定性。临床上表现为不同人对不同事物的反应强度、速度、觉醒度和情绪指数。躯体素质是指个体反应潜力和决定个体精神活动方式的生物学基础。

4、社会因素:各种引起神经系统功能过度紧张的社会心理因素,都会成为该病的促发因素。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工业化,人口城市化,居住稠密,交通拥挤,竞争激烈,失业、下岗,个人收入的悬殊,社会存在着某些不良现象等都会使人们的精神紧张。长期的精神心理创伤,如家庭纠纷、婚姻不幸、失恋、邻里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大,同事及上下级关系的不协调,也会使人们的精神过于紧张、心理负荷过重而出现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

植物神经紊乱症状表现:

1、情绪不稳:

患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话,情绪会变的焦躁焦虑,甚至一点小事都能让自己愤怒。对外界事物越来越惧怕,越来越敏感,不喜欢见陌生人,自己困住自己,甚至会有厌世的想法。晚上的睡眠质量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注意力和记忆力都会下降。

2、食欲不振:

患者通常情况下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比如食欲不振、腹痛腹胀、恶心打嗝、胸闷气短、唉声叹气等症状,同时还伴有头晕头痛、两眼憋涨、眼睛干涩、视力模糊、头部紧缩感和重压感、浑身僵硬等躯体不适。

3、头晕脑胀。

植物神经紊乱,还会引起头晕,头痛,大脑有压迫感,眼睛干涩,看物体会出现模糊的症状。四肢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发麻等症状。

4、心率失衡。

除了上述表现之外,植物神经紊乱出现的时候会对神经调节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容易导致心脏功能失衡,心率失常,引起心跳加速的症状。

患者案例:

  襄某,42岁,2017年12月来到医院就诊,一进门都几乎要哭了,急切的问“我的病能不能治好,我会不会死?”

经过主任的问诊了解原来,两年前襄先生自感胸闷,胸口上像压个石头一样,总觉得气不够用,喜欢长出气,长长的出口气就舒服、心慌、心悸,莫明其妙的就心慌,心率有时达到100%次/分以上。胸部伴有游走性疼病,在本地医院住院观察,没有查出心脏病,心电图多次检查,24小时心电监护仪跟综观察,心脏都没有查出器质性病变,病人精神负担极重,病人常常感到自己快不行了,伴有焦虑紧张,失眠、多梦、头痛头昏、反胃厌食、胃胀打嗝等。经常没有饥饿感,吃什么口里都没味,胃胀、自感受胃内总有股气乱串,串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堵的难受,而且这股气不往下走,却往上顶,总打嗝,打个嗝就舒服,嗓子上有异物,咳之不出,咽之不下,口干、口苦、伴有心烦、失眠、心慌。

2017年7月22日来就诊, 查意识清晰, 问话回答切题, 表情紧张, 时间、 地点、 人物定向力完整, 存在感觉过 敏, 经常一点声响就吓一跳, 听到吵闹的声音心烦, 看 见强光心烦, 焦虑不安, 忧心忡忡, 总害怕有不好的事 情发生, 舌红苔微黄而腻, 脉滑。西医诊断: 广泛性重度焦虑; 中医诊断: 郁证—胆胃不和, 痰热内扰, 患者坚持不吃 西药, 给予安神清脑方剂加减治疗。

经过初期治疗,患者躯体症状基本消失,精神状态好转,植物神经紊乱也明显减轻。稳定期治疗后,患者症状进一步减轻。经过巩固治疗,患者康复,睡眠正常,情绪稳定,神清气爽,停药后,已经重返工作岗位。随访情况良好,没再发病。

如需了解更多疾病知识请拿起您心爱的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植物神经紊乱治愈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