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巴狼

植物神经紊乱、失眠吃什么好 经常睡不好怎么办?

植物神经紊乱、失眠吃什么好 经常睡不好怎么办?


 植物神经紊乱(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应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大系统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内脏活动及腺体分泌,受大脑皮质和下丘脑的支配和调节,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称为自主神经。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处于相互平衡制约中,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起负作用,很好的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生理活动,这便是植物神经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被打破,那么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

  由于大脑皮质对植物神经系统的统帅作用,大脑这一人体司令部混乱常导致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如出现胸闷、憋气、心慌、濒死感等心脏神经症;胃痛、胃胀、呕吐、腹泻等胃肠神经症;其他如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皮肤发麻、皮肤发痒、痛经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临床症状。其临床特点首先是身体没有明显器质性改变,其次病情加重或反复,常伴随焦虑、紧张、忧郁等情绪变化,一般按冠心病、胃炎等器质性疾病治疗常无效。

  针对植物神经紊乱、失眠患者有没有好的方法去护理或者加快康复进度?

  植物神经紊乱吃什么食物好

  1、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羊肉,羊肉滋阴大补,可以御寒,人体内脏和血管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少不了羊肉组成成分,羊肉是植物神经紊乱患者的首选食物之一。

    2、蘑菇:由于蘑菇的茶色部分含有黑色素,对神经系统可以起作用,使植物神经稳定和安定下来。

    3、 胡萝卜:食用胡萝卜可以使副肾皮质激素的成份旺盛,可以抑制外界对精神产生的刺激,并且改善神经失调的症状。

    4、小麦中含有泛酸(VB),能够制造乙醇,乙醇能够传导神经刺激植物神经系统。泛酸可以预防植物神经失调症。

  植物神经紊乱饮食饮食宜忌

  饮食在生活中本就十分重要,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那自不用多说。患者要避免可乐、油炸食物、垃圾食物、糖、白麦粉制品、洋芋片等易刺激身体的食品,平日饮食需合50%—75%的生菜。三周内请勿食乳品,可以过后再陆续加入饮食中,并要仔细观察是否有什么不适症状,以作及时调整。

    1、大豆,是豆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在百种天然的食品中,它名列榜首,在大多数的调味品中如酱油、豆腐以及烧烤酱等发酵大豆产品,含有大量的酪胺,在睡前几小时内尽量不要食用,避免对大脑的刺激和由于过于油腻而造成的难以入睡。

    2、晚餐不可过饱,睡前不宜进食,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因胃肠的刺激而兴奋大脑皮质,或夜尿增多而入睡困难。饮食宜清淡,以平补为主,使自己保持比较安定的情绪。

    3、植物神经紊乱、失眠者日常膳食应以清淡宜消化者为主,如:豆类、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桔子等。

    4、少饮用咖啡因

  失眠患者在生活中要尽可能的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类饮料,可多喝一些水果蔬菜汁。

    尽量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不要没事一个人闷在家中,有条件的话可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打高尔夫球、打康乐球、打太极拳等。户外活动不仅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且还可以通过各种活动来调节植物神经,达到心理愉悦的目的。

  植物神经紊乱、失眠中医辨证:

  植物神经紊乱是中医所讲的五脏失调,五脏不能正常工作造成损伤。那我们来了解下五脏损伤带来的伤害。五脏损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五气所病:心为噫,肺为咳,肝为语,脾为吞,肾为欠为嚏,胃为气逆,为哕为恐,大肠小肠为泄,下焦溢为水,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胆为怒,是谓五病。

  植物神经紊乱、失眠多是由于自身情绪引发,中医讲七情,七情不宁是植物神经紊乱主要原因之一,在引发五脏损伤,各项功能不能正常运行。中医中药针对植物神经紊乱可以养五脏元气,调七情安心神,恢复正常生活。

  在中医理论中,认为植物神经紊乱是情志之伤所致,也就是人们的主观精神意志导致了该病的发生。所以,中医所采用的治疗主要是为了达到补脾益气、养心安神的效果。

安神清脑方剂——中药制剂

  由熊胆粉、防风、檀香、牛黄、酸枣仁、珍珠粉、远志、当归、川芎、西洋参、桃仁、西红花、黄精等36味中草药配伍组成,起到养血安神、醒脑开窍、补肾健脑、和胃降逆、健脾益气、疏肝理气、填精益髓、补脾壮阳等功效。中药制剂无毒、无副作用、无依赖性,治病的同时还能对身体进行调养,增强机体免疫系统。

  中医药 安神清脑方剂治疗三阶段:

  第一阶段:治疗以补益心脾,调和肝脾,安神理气荣脑醒神提高睡眠质量。

  第二阶段:温补肾阳,填精补髓,健脑利窍,温补心阳,补益心气降低脑兴奋度使情绪稳定,缓解大多躯体症状;

  第三阶段:清胆化痰,清暑益气,健脾疏肝,除湿醒脑,健脾祛湿,开窍醒神从而治愈植物神经紊乱

医学界治理名言:

 一切药物对治病来说都是治标,不是治本,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因为一切病症都是错误的因产生错误的果。错误的因除,错误的果就不会绝根,健康的根本在心,一切法从心生,心净则身净,所以得病了,不要向外求,要靠自己自身的修复系统来修复自己的疾病,其实人和动物是一样的,动物的病都是靠自己,人也能。

如需了解更多疾病知识请拿起您心爱的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植物神经紊乱治愈专家】


评论(1)